当前位置:
【人民健康70年】聊城市度假区:谱写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时间:2019-10-09 16:30:50
字号:
       健康是立身之本。近年来,度假区卫计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面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民生工程项目稳步实施,公共卫生服务逐步优化,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区卫生健康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image.png

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动力足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度假区卫计局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有力推动了系统党建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按照从严治党总体要求,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其他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把党建工作与健康扶贫、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等结合起来,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image.png
度假区卫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
       为进一步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促进卫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的修养,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该局还从成立“党员干部读书会”、“开放式党课”和创立“支部微课群”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成立“党员干部读书会”,读书会成员以党员干部为主,其他职工可自愿加入。通过交流读书感悟,分享读书心得,从而达到提升个人能力、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创新党课讲授方式,从支部班子成员讲党课扩大到普通党员讲党课,在授课过程中,听课者可以发表个人观点,同授课者进行交流。由于授课内容丰富多样,提前准备到位,打破了原有你讲我听的单一授课模式,互动性强大大增强,党员干部对讲党课的态度十分积极;利用微信这一通讯方式,创建“党支部微课群”,所有的党员干部能随时随地把个人思想观点、看到听到的具有启发性的文章,或是别的单位或地方具有借鉴意义的人或事发到微课群里面,大家一起讨论,自由发表观点,党员干部之间沟通交流多了,工作隔阂少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image.png
度假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红色领航 团结一致”主题党员拓展训练
       度假区卫计局党委自2018年12月4日成立以来,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健康服务”的理念,推动党建和卫生健康工作融合,充分发挥卫生健康系统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为做好“1+1”好支部、“双联共建”和领导干部包村联户工作,结合局派出的第一书记和党员“双报到”工作,拓展共建内容、深化帮扶效果。分别与于集镇中西度村和湖西街道凤凰苑社区邓园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深入探讨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研究推进发展的路子和方法,切实解决问题。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意识形态理论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创新“党建+服务平台”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健康。搭建健康平台,定期组织医疗机构党员业务骨干,通过健康大讲堂、专题讲座、发放宣传材料、义诊等方式,进村居、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开展健康教育,送健康、送指导、送服务。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党员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党员医生义诊志愿活动,为群众看病会诊、测量血压、健康咨询、分发宣传材料等。在卫生健康重大节日,牵头组织医疗机构党员业务骨干,在城区繁华地段人口集聚区开展好防病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和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国家政策和健康知识知晓率。

优化服务,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健康是幸福的源泉,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事关人民的健康福祉。度假区辖4个镇、街,189个自然村,总面积226平方公里,总人口133700人。全区共有医疗机构103家,其中4家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省级规范化卫生室34家、一般卫生室61家,拥有卫生技术人员166人、乡村医生188人,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主要由镇卫生院(中心)和村卫生室承担。自2018年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以来,度假区以提升社区居民健康水平和满意度为目标,切实把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作为深化医改、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措施,通过不断深化组织管理、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指标任务,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顺利,城乡居民获得感明显提升。
image.png
度假区卫生健康系统与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医联体建设
       成立机构,完善管理网格体系。度假区成立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导检查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印发了《度假区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明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规范了资金的使用范围,明确了卫计局、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等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为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
       在日常生活中,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是重点关注的群体,为给他们带去更好的就医服务和体验,度假区卫计局“有的放矢”开展各项工作,包括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为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管理、为孕产妇提供检查咨询等。度假区组建了12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2019年上半年共签约26139人,重点人群签约数为18515人,其中65岁及以上居民签约12570人,高血压患者签约6741人,糖尿病患者签约2107人,登记在册严重精神病患者签约269人,残疾人签约60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66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2886人。全面推进免费叶酸发放、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前检查工作,切实提高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经过全面协调、宣传发动,今年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对夫妇接受了婚前检查;已有295人接受孕前检查,查出高风险育龄妇女16人,男6人;发放叶酸2177瓶,446人接受产前筛查。
       扎实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19年上半年,该区常住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总数为19577人,完成查体11302人。高血压目标管理人数为8407人,完成管理6784人,管理率80.7%;糖尿病目标管理人数为3653人,完成管理2430人,管理率66.5%。各项目卫生服务机构针对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多种形式义诊、讲座等活动,深入社区街巷进行疾病防治知识宣传,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妇幼健康服务稳步提升,截至今年6月,活产数688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3.5%,产后访视率89.2%。孕产妇早孕建册、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孕期健康服务、妇幼卫生监测、妇幼重大公共卫生等各项妇幼指标均按进度进行。2019年上半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26种)报告9例,丙类传染病(11种)报告42例,均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全区上半年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手足口病疫情反馈登记共16例,对其病例严格进行病例随访管理、健康教育、技术指导。未发现麻疹病例。免疫规划工作扎实开展。全区免疫规划门诊管理的0-6岁儿童人数为9451人,其中常住儿童8863人,流动儿童588人。2019年上半年共出生578人,建卡、建证578人,建卡(证)率100%,24-36月龄儿童八苗接种率达93.67%以上,2019年一类疫苗常规免疫接种儿童5994人,共计13871针剂次。

精准扶贫,群众共享健康红利
       近年来,度假区卫计局将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积极担当作为,调集最广泛资源,服务最需要群体,出台最优惠政策,切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施治、精准管理,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有效开展,让贫困群众共享精准扶贫政策的“红利”。
image.png
开展义诊活动
       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八个一”工程。对全区291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更为方便的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查体等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将因病致贫的715名贫困群众按照大病集中救治、慢性病签约服务、医疗兜底保障三大类进行分类干预。实行医疗机构减免政策。2019年,度假区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与市中心医院签订了帮扶协议,建立了帮扶计划。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和市中心医院看病就医,实行“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减轻了贫困群众的经济负担。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区贫困人口住院60人次,住院总金额229171.96元,其中医保报销金额143974.8元,精准扶贫报销金额9963.37元,扶贫医疗机构减免2088.17元,民政救助金额46890.43元,个人支付19925.92元,个人支付比例为8.7%,不超过10%。
       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度假区加快推动健康扶贫与信息化工作相结合,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根据扶贫部门的动态信息调整数据,及时核实核准患病贫困群众身份信息和疾病信息,并及时纳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管理。基层医疗机构做好信息录入和有关信息的变更调整,做到患病贫困群众身份信息、疾病信息、救治信息、工作进度、工作成效“五个清楚”。加强对省健康扶贫动态管理平台和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为精准开展健康扶贫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健康扶贫大数据挖掘分析,得以快速、准确地甄别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动态地掌控医保基金在健康扶贫中应发挥的作用,确保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最大程度发挥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益。
       结合自身实际,度假区卫计局以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着力点,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理念,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实的健康屏障。为做好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服务,在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中,积极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调查,通过入户调查,完善调查对象基础信息和健康状况,依托村卫生室和卫生院,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健康电子档案,为健康扶贫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参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对贫困慢性病患者进行每年不少于4次面对面随访服务,并为贫困群众进行不少于一次全面免费健康查体,及时把随访记录及查体情况录入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全国健康扶贫信息系统网,做到随访和查体信息及时更新。


   来源:聊城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