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健康70年】聊城经济开发区:创新奋进 释放健康红利
时间:2019-10-09 16:47:00
字号:
       铭记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需求为着力点,开发区卫计局抓重点、求突破,抓管理、上水平,有力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20万百姓真切享受到舒心周全的健康服务,开发区卫健事业全面迈进新时代。
image.png

健康促进教育 解除民生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抓什么工作,最紧要的就是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抓落实没有一套管理机制不行,不完善制度不行。一年来,开发区以去年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为契机,构建起覆盖全区、部门协同、资源共享、协调推进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网络,并将健康促进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时,将健康促进和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共计投入创建项目专项经费215万元,且与创建工作有关的费用支出均不折不减,优先拨付,并在环境保护、市政管理、健身设施等配套建设方面不断增加投入。截至目前,围绕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开发区已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
image.png
广平乡卫生院家庭签约医生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将健康理念融入所有政策,开拓“大健康”局面,彰显开发区的高瞻远瞩。该区将健康理念融入城建、环卫一体化、体育、民生工程等领域和政策,为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先后投资400多万元配套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全区垃圾清运覆盖率100%;并在全区打造了24个美丽乡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提升改造143个村健康文化广场,全区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同时,投入600多万元,建设了197个健身场所,覆盖辖区全部村(社区),在城区投放600余辆公共自行车,设置42个转换点,每天骑行量达5000余人次;垂钓、长跑、健步走等20余个群众性体育组织先后组建,举办各类赛事60余场,拉动群众健身活动6万多次,有效提升了全区居民的体格健康水平。
       为方便贫困户就医,开发区制作了健康扶贫便民卡,贫困人口持就诊卡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实行“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免收,门诊专家门诊诊查费、大型设备检查费减半收取;首次住院起付标准减半,二次住院再减半,三次住院不设起付标准),住院治疗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后医保目录外全额自费费用由医疗机构减免10%,实行“一站式”结算。自去年至今年8月份,贫困人口就诊1656人次,减免门诊、住院费用共计5.2万元。
       宣传先行,多点发力,让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过优化户外宣传环境、建立区乡村三级健康教育传播体系、开展主题宣传和健康巡讲等形式,开发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养成率都有了较大提升,全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家庭签约服务 增进群众幸福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就医服务模式,构建分级诊疗,均衡医疗服务资源的重要途径,可有效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年来,为解决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开发区以实施家庭签约服务工作为总抓手,深入推动基层卫生改革发展,家庭签约服务工作得到深入落实,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image.png

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团队深入签约居民家中随访,

为其提供血压、血糖、B超、心电图等健康体检服务及健康指导

       为推进这一惠民工程的深入落实,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运用信息化技术、优化服务模式、创新宣传方式方面入手,全面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做实、做细履约服务,打造了政府主导为基础、群众自愿为原则、签约服务为手段、信息化为支撑、“1236模式”为核心内容的开发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尤其是位居核心的“1236”新服务模式则创新运用信息化技术,以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有机融合了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中医药服务内容,实现了签约服务便捷、综合、连续、主动特色的最大化效应。签约居民在一站式体检服务中心精准、快速完成基本公共卫生体检内容外,同时可根据体检结果到慢病管理中心进行初步诊治,并视病情需要推荐转诊至内科、中医科、康复保健科等科室。对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还可定期入户随访,提供健康体检、用药指导、家庭病床等服务内容,实现了为民健康服务“零障碍”,切实达到了“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目标,有效破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截至目前,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共计签约18963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2型糖尿病、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共计签约5679人。60岁以上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贫困人口和计生特殊家庭实现了应签尽签,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强化监督体系 违法无处遁形    
       勇于创新,不断实践,2018年以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卫计监督改革方面实现了三个“全省率先”:全省率先聘请第三方卫监协管队伍,全省率先筹备启动“智慧卫监”系统,全省率先落实政府集中收集村卫生室医疗废物。初步构建起线上线下相结合、政府执法与采购服务相结合、监督改革与民众关切相结合的卫生计生监督管理体系,基本实现对监管对象运行全过程、全要素、全时段的实时在线监测,并将开创线下人员监督执法、线上收集整理数据的崭新交互式监管方式,有效解决了监管人员与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弥补了传统监管难以应对工作时间之外的监督、流动性监督存在抽查式弊端的缺陷,大大提高了卫计监督的覆盖面和有效性,实现了卫计监督的经常化、专业化、高效化,开创了权责明确、管理有序、监督有力的崭新局面,有效提升了辖区卫生计生监督管理水平和成效。
       该系统致力于打造卫计监督系统的大数据平台,与开发区智慧城市建设相对接,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全方位、可设时段监控系统的铺设和运行,对开发区辖区内医疗机构从业人员、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活饮用水相关单位等公共场所进行随时随地、不留缝隙的多角度在线监测,减少违法违规现象的发生。同时,通过对预先录入信息的监督人员进行身份识别,系统将自动抓拍监督场景、留存监督画面与相关证据,监督人员可通过移动终端设备,查看实时监控情况、上传监督结果和现场处置意见等至系统数据库,从而实现线下人员监督执法、线上数据整理存档的交互式即时性监督管理。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聊城开发区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持续释放健康红利,给辖区百姓带来愈来愈多的福祉。


   来源:聊城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