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健康70年】阳谷县中医院:杏林春暖绽花红 砥砺奋进再出发
时间:2019-10-09 16:54:22
字号:
image.png
       黄河北岸春风暖,千年阳谷杏林春。
       阳谷县中医医院始建于1988年,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发展成为中医药特色突出,集医疗、急救、教学、保健、康复于一体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医院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2.14万平方米,开放床位220张。
       中医代有人才出,引领风骚数阳谷。
       医院现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34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5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3人,中级职称173人,具有硕士学位6人。共有执业医师114人,中医执业医师70人,中医执业医师占执业医师总数的61.4%;药学人员23人,中药学专业技术人员16人,中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占药学人员总数的69.6%。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医院承担着阳谷全县中医医疗、教学及中医药指导工作,是山东省中医药大学见习基地、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县级基地、阳谷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是全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工伤和生育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是“120”医疗急救中心。
image.png
       2018年,医院诊疗门诊病人19.93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24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医院先后获得“山东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中医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消费者满意单位。同时,医院还拥有骨伤科、肿瘤科2个省级特色专科和1个市级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医院科学制订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专门制定了措施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特别是在中医药人才培养、重点专科建设、临床科室建设、设施设备改善更新等方面重点加大投入。
       健全临床科室功能。各临床科室制定并实施了2个本科室优势病种,体现本科室临床优势和特色,诊疗方案要素齐全,科室人员在熟练掌握诊疗方案内容的基础上,每年对诊疗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及评估优化,资料齐全完整。
image.png
医院开展“三下乡”活动
       狠抓重点专科建设。医院通过选派业务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科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邀请上级专家来院举办讲座、会诊、手术,选拔学术带头人及学术继承人等,使重点专科诊疗水平明显提升,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突出,中医辨证论治更加准确。
       提升药事管理水平。医院按照《二级医院中药房建设标准》,对中药房进行合理布局,药库设施齐全,人员、设备、器具配备与医院规模和业务相适应,药剂科每月对中药处方进行检查、点评、评估,处方合格率达100%。
       突出中医护理特色。医院实行院长领导下二级管理体系,明确护理人员岗位职责,并定期考核。医院及科室制定护理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计划,制定中医护理方案及多种操作规范。医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制定了落实保障措施、考评奖励机制,全面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为患者提供全面、专业、人性化的护理服务。
image.png
胃癌根治术进行中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医院与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济宁医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强联系,引进高学历中医药人才;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聘请上级专家来院举办学术讲座、会诊。
       规范医院信息化建设。医院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基本实现信息化全覆盖,开通了HIS、LIS、PACS、电子病历、质控、临床路径、合理用药、院感上报、健康体检、病案管理、药品管理等多个模块,电子病历达三级水平。开通了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圆满完成“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望阳谷县中医医院的发展,憧憬未来的美好,充满希望和活力的阳谷县中医医院将继续高昂中医药龙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奋勇争先,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


    来源:聊城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