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诚之光 闪耀高原——聊城市中心医院援青工作侧记
时间:2019-11-11 10:46:12
字号:

       “人还未离开,心却开始想念”——11月5日,青海省刚察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到聊城市中心医院进修的儿科护士朱肖娟在即将返回青海时,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充满了离别的气息。与她同时来进修的妇科医生赵生瑜也表达了同样的情感。远在刚察的聊城市中心医院儿科医生范华军早已把刚察当成了第二故乡,表示“进了刚察门,就是刚察人”,她说,无论身在何处,不能忘记医者初心是治病救人。

       从青海到聊城,海拔差距超过3000米,空间超过1800公里,但因为“我们都是医生,都要为患者服务”的目标,是赵生瑜、朱肖娟、范华军们的努力让这段跨越千里的友谊更加温暖。


学成而归,聊城技术造福刚察

       “刚察县的两个姐妹到了!”5月14日,这条消息在聊城市中心医院妇女保健科、儿童保健科的医务人员之间传递着。为了让她俩学到真本事,市中心医院结合她们的具体要求,制定了科学、严谨的培训计划,选拔业务骨干作为受训学员的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带教。

       随后的半年时间里,赵生瑜先后跟随妇女保健科的医生学习了妇女保健管理、盆腔炎等妇科常见病、产后盆地康复诊断与治疗、乳腺治疗,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跟着科主任杨秀芬学习“盆底功能的评估”。“上学时只在课本上接触过,这次终于能够亲手操作,十分激动。”这半年,赵生瑜学习了很多知识,收获颇丰。各位老师踏实带教,不仅手把手教学,更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病患服务的精神影响了她,丰富了她的专业知识和思想境界。谈到今后的工作,赵生瑜说:“这些项目我们还都没开展,回去以后结合具体情况将逐渐开展。”

       朱肖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儿科护士,此次到聊城学习儿童保健知识。这半年,她掌握了儿童保健基础理论与操作、儿童系统化管理、儿童营养、高危儿管理、心理行为发育等知识,还到水育中心学习了新生儿洗澡、新生儿抚触。现在,朱肖娟已经能独立开展儿童保健查体项目了,“水育新项目的开展对我县的宝宝来说是一件好事,大家对这一项目认识比较浅,回去后加强宣传。”朱肖娟说。

       生活上,市中心医院也为两名进修医师作了细致的安排,不仅关注饮食起居,更是在她们生病时给予特别的照顾。从开始有点水土不服,到适应聊城气候,她们逐渐爱上了聊城,聊城的美食、美景、好朋友都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真情付出,聊城“曼巴”誉满高原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青海的各项援建工作,推动了刚察县经济社会民生的快速发展。作为公立医疗机构,聊城市中心医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就发挥医院在妇科、儿科领域的技术优势,先后派出3名骨干医师前去支援。她们有的一下飞机就面临严重的高原反应,但依然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尽心尽力做好传帮带工作。

  2015年10月,妇产科医师王卓英到刚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进行3个月的帮扶,带领开展了剖宫产术、卵巢囊肿切除术、钳刮术及大月份人工流产,为全县妇女开展妇女保健知识讲座,冒着严寒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诊,被中共海北州委组织部评为“2015年度山东省高层次专家赴海北州开展智力帮扶活动”先进个人。

  2016年11月,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何传凤再赴刚察县人民医院。在刚察的3个月期间,何传凤遇到一名妊高症的难产孕妇,该孕妇身怀双胞胎,不时出现抽搐。在短时间内无法行急诊剖宫产术的情况下,何传凤凭借20多年的临床经验进行接生,保护了产妇和胎儿的安全,被中共海北州委组织部评为“援青优秀工作者”。

       2017年12月,得知刚察县人民医院的药品及医疗材料消耗大,部分医疗仪器和设备陈旧,影响当地的百姓就医信息后,聊城市中心医院院长姚辉富与我市的援青干部积极取得联系,了解刚察县人民医院的实际需求。随后,按照刚察县人民医院的物资需求,购置了包括18万元的医疗设备,10万元的药品和10万元的医疗耗材,解决了刚察县人民的实际困难。

  2019年3月,儿科医生范华军赴刚察县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活动。她联合产科进行了培训新生儿窒息复苏术及新生儿窒息复苏应急演练,结合当地病种联合化验室开展CRP、SAA及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查,提高诊断精准度,指导临床准确用药;每月对儿科病历进行质控及点评,提高病历质量,还到乡村开展义诊活动,被山东省卫健委授予“全省卫生援青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

  多年的帮扶,让聊城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刚察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让“聊城医生好样的”响彻高原。因为技术好、服务好,这些援青医生深受群众爱戴,被亲切地称为“曼巴”。而她们带去的,不仅是医疗技术,更是华夏一家的真情;守住的不仅仅是那份健康承诺,更是一名医生的学医初心;收到的不仅仅是刚察群众的赞美,更激发了中心医院为患者健康努力前行的坚定使命。


来源:聊城日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