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初心 走在前列 描绘新时代健康聊城新画卷
时间:2019-09-30 10:25:00
字号:

image.png

践行初心 走在前列

描绘新时代健康聊城新画卷


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 主任 赵金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聊城市卫生健康事业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也走过了不同寻常的70年。全市从新中国成立初登记在册的15家医院、60张床位、160余名医务人员发展到近6000家医疗卫生机构、33000余张床位、近50000名医务人员;从新中国成立前的人均期望寿命35岁,婴儿死亡率600‰,到现在,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96岁,婴儿死亡率2.24‰;从过去的“小病拖大病扛”到现在的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不得病、少得病;从解放前的千村薜荔、万户萧疏到现在的莺歌燕舞、飒爽英姿,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天翻地覆、沧海桑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辉煌成就源自奋斗,美好未来呼唤奋斗,聊城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以来,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要求,创特色,育亮点,树品牌,明确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5年“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指明事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热情无比高涨,活力不断迸发。进入新时代,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以追梦的情怀、奋斗的初心、争先的状态,奋力描绘新时代健康聊城新画卷。
       抓党建,统领事业发展。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抓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党组驾驭和管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能力。领导指导市直医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优化年龄结构,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开展现代化医院管理试点,完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启动管理干部培养工程。
       抓改革,继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目标,对标先进,按照“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尽快实现整体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有突破,单项工作争第一。
       抓产业,建设医养健康强市。抓好《聊城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的落实,全力做好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评估验收工作,推进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抓规范,更好服务群众。推动智慧卫生建设,实施聊城“健康云”服务计划,整合四大数据库,实现互联互通、实时监管、方便群众、支持决策等功能。全面推行电子健康卡,适时取消就诊卡,向社会公开电子健康档案,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一卡通用、信息互联共享。规范医疗行为,在医联体内构建集病理、影像、检验、心电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远程医疗系统,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为健康大数据深度应用奠定基础。
       抓发展,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意见》,分步实施、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二是提升城市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是发展壮大民营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提供知名、高端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抓龙头,打造三省交界高地。启动市级医院服务能力“攀登计划”,市人民医院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专病中心,推进市第二人民医院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深度合作,推动医疗卫生机构、学科、学术骨干“攀高峰、登高地”,争取进入国内、省内领先梯队。
       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全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工作;加快推进县域内六统一医共体建设,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化中医药改革,着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创新监管机制,推动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实施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强力推动卫生健康民生政策落实见效。
       抓作风,加强机关建设。坚持“一二三四五六”的工作要求,即坚持以抓党建为统领,明确以建设人民满意卫生健康行业和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三个导向,实施文明创建、卫生宣传、争先进位、形象地位四项“再提升”工程,抓好机关信息化、落实岗位责任、建立考评体系、规范化管理、队伍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强化六个保障,以讲政治顾大局、讲纪律守规矩、讲学习树正气、讲团结促和谐、讲担当比贡献、讲廉洁重操守,不断提升机关科学管理水平和整体工作效能,为推进健康聊城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